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36 2018,想不到的精彩。


日期:2018-12-31


去年終於完成了歷時20年的探路計劃,以為今年歸於平淡,想不到更精彩,不少令人回味的行程,令人驚歎的風景照,值得在送舊迎新之際重温。

不再受地圖路線的束縛,今年試了些創新路線,例如癲佬闖滘西,為了探遊高球場,不惜由大嶺穿林空降夜行。癲闖滘西2之滘北荒域則開創了綑邊探遊防波堤、水塘、弧形堤圍之路線,而且是趁夏天天清日子去攝影,一take過完成心願。

另一條印象最深刻的自創路線是西貢的蛇灣角,打林打到癲,前路又是未知的山崖,但脊上景觀佳,又發現了疑似墩台,岩岸景色喜出望外。只可惜此線太苦,無法夏天再來。

今年也探遊了幾片一直被行山界忽略了的大平地:河套迪士尼2期曾咀煤灰湖,各有特色。新落成啟用的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更是首度被人綑邊。這些地方雖然不適合開隊,但作為熱衷探遊者,能夠踏足香港境內每處地方看看就是滿足心願。

其他自闖路線也不少,例如深坑瀝向海的兩條山脊、羗山的瑞典肉丸脊横頭墩水徑脊大澳174、純粹爆林解困的四白咀144東脊,以及我誠意推介的船灣「洞梓山」。

今年的島嶼探遊除了滘西洲,最重要的必定是吉澳的雞公頭。雖然此地向來有隊玩,但都是乘艇而至登岸。隨着吉澳至馬料水街渡開通,天行證明了利用僅有的五小時來回走雞公頭不是夢!欣賞這帶天崖海角絕景再不是海島團的專利!

其餘海島探遊有塔門北鹽田仔。香港有公共交通到達的島嶼已大致行完,明年恐怕會較傷腦筋……

今年也有不少綑邊行程,例如企嶺下海西貢海大廟灣/佛堂洲,當然有印象深刻的布袋澳至砧板灣。趁冬天水枯期也綑了多個水塘:萬宜三小島萬宜之舌水徑傳說(一)/(二)香港仔上/下水塘大潭上大潭篤大潭篤溢洪大欖涌溢洪城門孤島九龍水塘深井流水响石壁,當然還有累透人的全綑船灣淡水湖

同樣長程的有遠征黃竹角咀長咀短咀鳳凰笏。已多年沒有怎麼遠征,今年似是有點回光反照!

一到夏天又是影靚相的好時機,今年選了多個景點出擊,大多收穫甚豐。當中首選大東天池,然後有貝澳十塱紅石門蚺蛇尖海下花山海岸萬角狗虱石澳鶴咀陰澳龍脊梅窩荔枝窩雙城峽白臘倒腕崖釣魚翁西灣山豐樂圍。開始攝影至今8年,從未如此熱衷,現在差不多每次都帶大相機出山,風雨穿林也不例外。

一些多年没走的地方今年也舊地重遊,例如福全山打鼓嶺石澳太平山北坡茶果嶺大上托南朗山海馬中狗牙。隨著可發掘的新路線越來越少,來年舊地重遊將會增多。

追踪其他山隊而首次行走的路線有很多,特別欣賞的有狐狸峒金山尾水口半島石門山南脊阿陀石塘福245深石坳167脊大欖涌197彌勒山三角石等。

至於古蹟和秘景也有一些:大帽山軍事遺蹟西環泳棚海岸龍虎瑪麗摩星尋古香港之巔畢架波波山頂超豪宅飛鵝山大宅、沙埔濕地、黃竹洋。

最後,2018年也是日落攝影的豐收年,最美的盡錄在以下專輯:馬鞍山上觀日落短咀西高日落石澳鶴咀花山海岸、日落烏溪沙(五月)(六月)(七月)

總之,2018年是忙碌,但多姿多彩的一年,甚至可能是至今最精彩的一年。期待來年天氣更好,身心都保持活力迎接更多愉快時光。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