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徑傳說  Shui Keng

日期: 2018-02-16
天氣: 大致天晴,能見度欠佳。
相機: Olympus E-M10

日記:水徑頂是萬宜水庫中的最大島嶼,一直令人神往,這次行程就是趁旱季低水位探索登上水徑頂的可能性。

路線很簡單,由西灣亭的地龍口落乾坑,綑邊至水徑頂的對岸,沿途不少陡坡泥鬆石碎,要小心而行。可惜最終還是發覺島與岸之間的鴻溝太深,除非逢百年一遇大旱,恐怕難以形成陸橋登島,這個夢想可以暫此擱下。

然而,行程卻無意間挑起對「水徑」的好奇,皆因在水徑頂的附近發現了一條石屎小徑,明顯是通向吹筒坳的另一段荒廢石屎小徑(由吹筒坳至西灣亭的路可看到這段小徑)。翻查網上資料,原來5、60年代,未興建萬宜水庫之前,大浪灣村民可以走小徑到官門海峽的水徑碼頭乘船出入西貢。如此看來,「水徑」應是「通往水邊小徑」的意思,而旁邊座山就自然稱作「水徑頂」了!這解釋了為何水徑頂名字古怪,不似土名。

資料所限,沒有當年舊地圖在手,幸好2006獅子山下之《水中的故鄉》內有影到一張1975年的地圖,憑截圖估計了水徑的走線和碼頭位置,應是順着山谷而下至海邊,大部分水徑現在已沉在水裡或崩塌了。

走在河床觀賞殘餘水徑,村莊的石砌牆,寥寥碎瓷,想像昔日的農耕生活,不免唏噓,歷史壓碎於時代巨輪之下。

路線:北潭涌→西灣亭→(綑邊)→水徑頂對岸→(綑邊)→吹筒坳→北潭涌



純影集  Photos








地 龍 口 落 乾 坑







































村 落 遺 跡









村 落 遺 跡









村 落 遺 跡
































<< Last Page Page 1 / 7
Next Page >>

無添加。
香港自然美,何須整色整水?   《相片無添加聲明》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