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城風雲 Shaw Studio



天氣: 天晴,能見度不俗。
相機: Olympus E-M10

日記:香港曾被譽為「東方荷里活」,邵氐片場功不可沒。邵逸夫1957年來港,即買入清水灣大埔仔山頭的一大片土地,建立他的電影王國。61年正式開幕,之後不斷加建,擁有錄影廠、製片部、宿舍、道具倉、服裝間、餐廳、行政部、配音、冲印……能夠一條龍製作電影,而且有多達10間錄影廠,可以流水作業式生產。

80年代中後期,邵氏將業務重心移至TVB,加建了TVB的製作大樓,長壽節目《歡樂今宵》長期佔用1號錄影廠,而片場亦改稱為清水灣電視城。及至2003年,TVB搬入新的將軍澳電視城,邵氏片場式微,幾近荒廢。雖然96年還加建了玻璃幕牆式的邵氏大樓,但電影製作寥寥可數。隨著將軍澳的新邵氏影城開幕,清水灣片場完成歷史任務,剩下最有價值的地皮,賣了給復星國際。復星計劃發展為豪宅,但礙於其歷史價值和交通問題,至今未能成事。

邵氏片場在2015年被古諮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而個別大樓的評級則各有不同:

一級:行政大樓
二級:邵氏別墅、1至6號錄影廠、2至4號宿舍、製片部、片倉及配音室和彩色冲印房。
三級:7至10號錄影廠、行政人員宿舍、採購部、服裝間、餐廳和守衛室。

遊走荒廢的片場,彷彿見證本港的電影電視業由盛至衰,感覺唏噓。邵逸夫和方逸華皆已作古人,只希望最後的一點古蹟能夠持守,讓港人緬懷昔日「東方荷里活」之光輝!

路線:科技大學→邵氏片場


純影集  Photos








科 大





































































邵 氐 片 場 4 號 宿 舍,建 於 1968 年,二 級 歷 史 建 築。









前: 行 政 人 員 宿 舍,建 於 1977 年,三 級 歷 史 建 築。









2 號 宿 舍,建 於 1963 年,二 級 歷 史 建 築。


<< Last Page Page 1 / 10
Next Page >>

無添加。
香港自然美,何須整色整水?   《相片無添加聲明》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