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38 任由消費者選擇,會是環保災難。


日期:2019-03-29


歐洲是全世界對汽車的碳排放管制最嚴的地方,法規對車廠平均每輛車的二氧化碳排放有規定,2015年的上限是每公里130 gram,到2021年收緊到95g。昨天歐洲議會更通過了更嚴苛的要求,2030年進一步收緊至59.4g。若超標,車廠要付罰款,超標越多,產量越多,罰款也越多。

現實又如何?下圖可見,歐洲車的平均排放由2007年的159g穩步下降到2015年的119g,可是之後便開始轉勢,到2017年更是首次回升。2018年數據未出,但極有可能繼續攀升。究竟是什麼原因?三個字: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俗稱四驅車的東西近年越來越流行,早在10年前已雄霸美國市場,現在的新型SUV變得越來越有型和平易近人,連歐洲市場也差不多奪下半壁江山。可是,SUV先天失調,車身高,風阻和重量都比同級房車大,耗油量和碳排放自然較高。就以BMW的X4為例,裝作跑車的傾背令它好看一點,卻不見得有什麼實際用途,行李容積只比同廠的3系房車多了9%,遠不及3系旅行車。肌肉型的外觀注定風阻系數比3係高出25%,迎風面積大了17%,故整體風阻高出47%之多!重量方面,重了250 kg,差不多是4個人的重量。難怪一輛X4 30i每公里噴出164g CO2,而用同一引擎的330i不但跑得更快,排放也只有132g,差距甚遠!

即是說,因為買家喜好的轉移,完全抵消了工程師研發減排技術的努力。可悲的是,SUV熱潮迫使車廠必須追逐,否則會喪失市場份額,墮入虧損。消費者口味轉移之快亦超出業界預期,好像Jaguar近年新出的XE和XF房車就銷情慘淡,反觀F-Pace和E-Pace SUV就熱賣。能否達到排放目標,車廠變得身不由己,無法預測。

這帶出了一個問題:為何環保法規不是從源頭入手,針對消費者呢?倘若向買車人士徵收排放税,令SUV售價大增,自然能壓抑需求,回流較環保的車種,車廠也會回撥資源多開發後者,這不是更有效的做法嗎?

原因是政治問題。懲罰生產商,個個拍案叫好,抵死!向人民徵收環保税卻是大忌,想丢失選票麼?歸根究底,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政策。人民口說重視環保,卻不願多花一毫,捨棄靚車,食少塊牛扒,開少些冷氣,去少兩次遠程旅行。巴黎協定的減排目標注定失落,不是因為政府,而是因為有這樣的人民,這樣的消費者。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