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37 由交「税」想到錢用在哪裡


日期:2019-01-24


想寫個「税」字,一時忘了怎樣寫,只記得一邊是「兑」字,另一邊是什麼部首?是金嗎?是貝嗎?(古代以貝殼作貨幣)都不似。再想一想,古時農民納糧為税,對,是禾字部!中文字真有意思!

每年交税之時,總想起自己的錢去了哪裡,今年感覺特別強烈。庫房明明水浸,財政儲備一萬億,政府卻要削老人綜援。公立醫院年年爆煲,反映投入資源杯水車薪。退税少得可憐,派$4000又要拖拖拉拉,折騰市民一輪。今日生果報盧峯先生的社評《政府的錢都花到甚麼地方了!》,中正要害,寫出了許多香港人心中的疑惑。

若問特首錢去了哪裡,她大概會洋洋得意的說政府已增加了社福、醫療開支,有這個那個新措施,不忘自讚「大胆」、「有承擔」。但她不會告訴你,政府投入大白象基建的開支卻是幾百億、幾千億的擲下去,好像暴發户去賭場豪賭,輸多少都面不改容,最緊要happy!

可是,暴發户的風光總有盡頭。面對經濟下滑,樓市冷卻,税收減少,要應付一萬億人工島工程開支,又要擲重金搞「創科」來配合大灣區融合,未來財政捉襟見肘,無可避免要壓縮社福醫療開支。每一個削減都會好像今次老人綜援般難以推行,連建制派都不敢撑,因為一萬億人工島計劃一日尚在,市民都會反問:錢用到哪裡去?

曾經大胆預測,人工島會成為未來十多年香港政治的主戰場,特區政府的Achilles heel。現在這趨勢越來越明顯了。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