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34 偽術工作者


日期:2018-12-16
一個研究過極地的人,應該更加知道生態脆弱,要好好保護。李樂詩不是環保者,亦不是藝術家,而是探險家,哥倫布式的探險家,一心開發新大陸,開發北極航道,掠奪資源,揚名立萬。篤信人定勝天,世界任人享用,任人改造。人類擴張,其他生物都要讓路,拍下萬張遺照,給後人憑弔北極熊、帝王企鵝,已算仁至義盡!

這種擴張式思維早已過時,基本上是70年代石油危機前的思想,更惶論要應對當今的全球暖化、物種滅絕危機。當今世界的環境危機,不就是因為這班傲慢的上一代所做的好事麽?若世界仍由這班老人指指點點,要承受惡果的不會是他們,而是下一代和再下一代!

說穿了,環境危機的主因是世代矛盾,中坑老人只顧在自己有限的餘生享樂,平價汽油、低電費,廉價機票、低税、高福利、$2搭車搭船……有地開發賺到盡,工程、旅客接到手軟,賺夠移民退休坐郵輪,食夠玩夠兩腳一伸,誰管50年後世界如何?

最可憎的,就是受益的大財團、政商聯盟會找些偽學者、偽術工作者做代言人,將生態災難包裝成美好願景,癡人說夢式的「人類什麼都做得到」,「現代科技可解決一切問題」。環境危機已兵臨城下,還自我催眠一切安好,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如果只沉醉於自己影過幾多萬張極地相片,只竭力尋找金主贊助開博物館給自己流芳百世,一切極地考察都是徒然的。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