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32 想像一下,人工島為誰而造。


日期:2018-10-19
致現實的香港人:

我知你不關心白海豚的死活,不介意海洋生態被破壞,但有一件事你一定要關心:錢!而且是一萬億!連政府都放風說人工島「四五千億走唔甩」,你就知道,連同超支一萬億都應該走唔甩了,對嗎?

一萬億差不多就是香港人多年來辛辛苦苦賺來的儲備,是你我的錢,政府只是代為保管。如今一舖過show hand放在賭枱上,萬一賭輸了呢?

有人說,賣地可賺回來。可是,香港樓市急升多年,泡沫爆破始終會發生。如今加息周期展開,貿易戰令國內經濟受壓,紅色資金班師回朝自救,樓市無以為繼,最近山頂豪宅地皮流標顯示地產商不看好後市,一場完美風暴正在形成……盲信將來造地仍然可賣高價,只會在這場賭局中傾家蕩產,死得好慘!

你可能不關心時事,但你都應該聽過香港人口老化,政府統計處預計人口會在2043年見頂,達822萬人,只比今天多80萬人,之後會逐年下跌。你也應該聽過新界東北、洪水橋、元朗南、東涌東填海、小蠔灣等的新市鎮工程即將上馬吧!加上正在興建的房屋,香港將會增加最少120萬人的居所,還未計發展棕地、粉嶺高爾夫球場啊!其實單是這些已足夠有餘應付香港的終極需要了。

那麼為何政府還要花一萬億去建造一個可住110萬人的人工島呢?究竟給誰住呢?你不曾覺得可疑嗎?

這個人工島會有多條鐵路、幹線連接大灣區,而近來政府又不斷強調香港要和大灣區融合。試想像,到時機成熟,政府宣佈香港和大灣區居民可自由流動,就像歐盟模式一樣,一個成員國的公民可自由到另一個成員國居住、就業和讀書,無須簽證、審批,也沒有限期。到時單程證也再沒有意義了,何須再執著每天150人?因為一下子就可以有100萬大灣人擁下來香港!沒問題,人工島已準備就緒迎接他們!

即是說,雀巢鳩佔,耗光這代香港人畢生積蓄打造而成的人工島,變成别人「五星級的家」。到時,政府賣地賣樓也許有機會收回成本,但承諾過香港人的「住大啲,住平啲」,對不起,始終輪不到你。

當然,一日未發生,一日都只能說是想像。但當個計劃這麼可疑,供求數字完全對不上,問政府又十問九不答,一答就遊花園,想像就越來越似會噩夢成真了……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