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26 忽發奇想:東大嶼人工島的居民又可否放一個月大假?


日期:2018-09-05


一場風暴曝露了人工島的弱點,如果連日本這個對安全與質量這麼重視的國家都出事,香港呢?

以前我們都對本港的基建工程甚有信心,可是,近幾年真是大開眼界:人工島漂移、土地沉降、滲地下水、逢大雨變水舞間、工程造假、擅改圖則、偷工減料……想得到的都會發生,想不到的也會出現。他日幾十萬人生活在一個人工島,原來個島會沉降的,外圍的防波石隨機亂散,遇着風暴大潮不堪一擊,如何是好?當然是自求多福,儲定核戰級糧水,向老闆請求停薪留職一個月,應該足夠等積水退卻……如果個島還未沉掉的話。

所謂「無力感」,就是明知壞事會發生,卻無力阻止。因為有人貪婪,有人專横,容不下理智與常識的警告,忠言逆耳。當日高鐵方案上立法會時,好多理智的香港人已知道盤數假得很,必成財政黑洞,結果也證實了。

東大嶼人工島會是下一個「無力感」的來源,而且其耗資、對環境的破壞力將會遠超高鐵。當政府和商界巨頭都全力硬銷,你就知道已經寫在議程上,一切諮詢只成空話……

真的沒有彎轉麼?又未必,但香港人需要一點運氣,No,應該是惡運……假若美國加息潮引爆新興市場債務危機,貿易戰令中國自顧不暇,紅色資金班師回朝,香港樓市泡沫終於爆破,經濟衰退,這幾年大搞福利的政府將陷入深度財赤,或者要暫時閣置東大嶼都會計劃,好像當年85000,不再講就等於取消了。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從來的哲學都是盡自己責任,做得幾多得幾多,最後無論成功與否都問心無愧。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