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25 17億天橋和開發郊野,背後都是同一哲學。


日期:2018-07-10


元朗17億行人天橋真是極具啟發性。政府捨易取難,專揀一處有溶洞的地點建天橋,令十米高的天橋要打一百米深的樁。有專業學會提出省錢環保的另類方案,政府卻執意而行,非溶洞不要……

小弟寫了成年文章質疑特區政府的土地開發政策,匪疑所思,百思不解,卻被17億天橋一言驚醒!原來政府有一套不可告人的「散財哲學」,可以歸納於以下十六字真言:

不貴不買,不難不做,迎難而上,與民為敵!

不信?看看這個高球場吧!又大又平,旺中帶靜,風水又好(有風水穴為證!)。最重要,不花一毫就能收回,咁so,邊度揾?



政府卻說:不!太平太易我不取,我要在中部水域的深海填個巨大人工島出來,用5條世界級橋樑、高鐵低鐵廢鐵連接港九新界和各邊境口岸,用上萬億打造世界奇觀……不然,又怎能以港人白銀進貢國企紅企,回饋祖国的大恩大德?





還未明白?再看棕地,全港至少有1200公頃,足夠貪得無厭的土地小組食埋下半世。又是平地又近馬路,發展潛力優厚。政府卻因為幾個新界地茂話唔制而停手……因為太容易的事情毫無挑戰性!





那麼什麼才有挑戰性?水泉澳山的「郊野公園邊陲」吧!372米高的山,陡峭的山坡,山洪滾滾的溪谷,能夠大刀闊斧在此建一座山城,將可媲美馬丘比丘!世界新七大奇景!政府的選址真妙!





同樣取難不取易的是和地產商公私合營開發新界農地。用土地收回條例收農地都只是幾百元一呎,同地產商合作呢?地產商賺多十倍,羊毛出在羊身上,當然由供樓人仕揹晒啦!政府仲要貼埋道路、天橋、污水廠、海濱公園、體育館……只換番幾幢綠置居。世上只有有米的人才不介意給人揾笨……可惜那個人的名字叫「納稅人」。



到最後,迎難而上的極至是和地產商聯手剷平南生圍、豐樂圍、落馬洲等的漁塘。無數香港人以這些生態美景自豪,行山人上丫髻山欣賞漁塘,單車一族遊走阡陌塘基,一家大少乘横水渡漫步婚紗橋,攝影友穿插蘆葦林静侯水鳥……當政府連最大公約數HCF都敢動,就是向人民宣戰。

元朗17億天橋只是序幕。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