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23 500億,可以用來搬污水廠,也可以買起全港高生態價值地!


日期:2018-03-28


今日有兩則新聞相映成趣。第一則說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入女婆山岩洞的計劃,最新造價估算已飊升至500億!(當初估計100億,去年底還說300億,猶如騙徒手法,一步步氹你落搭……)。500億即是有幾多?我就不懂得數了,李嘉誠可能識。但計一計,全港納税人(即係你!)平均每人要付上2萬7千大元!如果你不是住在沙田區,恐怕更加無辜。

另一則新聞,有立法會議員詢問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可會用公帑收回南生圍來保育。局長說涉及龐大資源,要考慮優先次序云云,而南生圍所屬的后海灣濕地(不計米埔)只是全港12個高生態價值地區的第9位…… 言下之意,等吓啦!

每年燒一次,得閒又放吓水,填吓泥,斬吓樹,南生圍還可撑多少回合?大家心中有數。甚至被特首的「釋放新界私人農地」政策提早KO,變成「尚。南生豪庭」,到時喊都無謂。

其實,用搬遷污水廠那500億,分分鐘已足夠收購全部12個高生態價值地區!按現時政府收回農地的補償價,就算當是甲級農地,南生圍那100公頃私人土地也只須40億,如果當做丁級農地更只是12億。看看地圖,后海灣濕地已經是12處中最大面積的了,其他的私人土地佔地有限,500億全購不是夢!

當然,搬遷污水處理廠和收購保育地並非互相排斥,這個比較只是想告訴你,政府一方面說沒錢保育,另一方面又大花筒幾百億幾百億的投入大白象。有些基建都或者可說是投資未來(雖然都好懷疑篤數,高鐵有板你睇),但投資在岩洞污水廠又有什麼回報可言?除了那騰出來的海景高級住宅地皮,主要還是益了建築財團,而將來岩洞污水廠的耗電和營運費也定必大增,絕不環保。

與其投資大白象,不如投資環境,讓生物有所棲息,讓市民有處透氣,你支持嗎?

註:12個高生態價值地區: 
1. 拉姆薩爾濕地
2. 沙羅洞
3. 大蠔
4. 鳳園
=4. 鹿頸沼澤
6. 梅子林及茅坪
7. 烏蛟騰
8. 塱原及河上鄉
9. 拉姆薩爾濕地以外之后海灣濕地
10. 嶂上
=10. 榕樹澳
12. 深涌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