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22 下一個戰場:南生圍


日期:2018-03-15


今時今日,珍惜香港山水的朋友可謂疲於奔命,因為對方的攻勢一浪接一浪,一邊企圖入侵郊野公園,另一邊又放火燒南生圍,配合地產商大舉興建豪宅……

其實,過去幾十年地產商不斷收購,已擁有大片西北漁塘的業權。現任特首既是本地商界和中央傾掂數妥協出來的人物,自然傾向照顧地產商的利益。這正是為何林鄭直言沒承諾過要壓抑樓價,反而推出綠置居、加強首置資助等去催谷買樓需求,搭建置業階梯,為地產商源源不絕送上客仔……而南生圍就是地產商口中的肥肉,過百億的生意,倘若市民不出聲,政府勢必開綠燈讓其發展…… 如果連最著名的南生圍都失守,米埔、甩洲、大生圍、豐樂圍、新田、落馬洲等的其他漁塘還有得剩麼?香港西北的大片漁塘將會全面消失!只剩下幾個米埔基圍作點綴!

可能你會說:當今政府為所欲為,出聲就有用嗎?

有!我認為民意絕對可以和政府較勁!須知道,土地問題不是祖國眼中的「大是大非」問題,只是香港內部利益階層的矛盾,不是中央下旨給特首的政治任務,而國企紅企亦没有涉足新界農地漁塘。如果民意一面倒反抗發展南生圍,為了政治需要,例如要營造和諧氣氛推廿三條,就算李嘉誠、四叔的利益都要讓路!(何況今日的中央領導已不再放香港富豪在眼內了!)

關鍵是市民保護南生圍的呼聲有幾強,民意有幾一面倒。就以最近粉嶺高球場為例,已經產生了一面倒的民意,令林鄭好好歹歹也被迫抛出個假方案出來(件事還未完),民意是有力左右大局的。而南生圍就因為出名,交通方便,老幼咸宜,不單我們行山人,實在是全港跨階層的市民都喜歡,絕對有機會形成一面倒的民意,問題只是環保團體、傳媒、政黨怎樣去推這個議題。

我認同本土研究社陳劍青的提議,可考慮由政府出資並動用土地收回條例去買斷南生圍,以現時庫房水浸了一萬多億來看,花幾十億買起南生圍永久地成為新界西的後花園是絕對值得的。實際操作暫時無需深究,但可帶動市民熱議保育南生圍這個議題,形成更大的民意壓力。情況就如當初有人提議收回粉嶺高球場建屋,現在已發酵到牛頭角順嫂皆知,全民共識的議題了。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8